jump to navigation

繁體簡體和橫寫直寫 22/04/2009

Posted by submersible in 直排, 讀寫偏好, 右至左, 左至右, 橫排, 漢字書、寫.
Tags: , ,
trackback

記性越來越差,因此身邊有很多想到什麼便趕快潦草寫下的小紙片,
因為記性差,有些明明是自己寫的,也常突然不認得或誤認,
沒想到經由這樣的陰錯陽差,竟發現繁體字的好處,也有點理解古人會把字直寫成行的原因。
原來是寫簡體的对比,結果自己認成文批。
所以還是勤勞一點寫繁體字比較不會認錯。

中文橫寫的群化效果,很容易誤認成君 羊 人 匕 交 父 果,或是果 父 交 匕 人 羊 君。


中文筆順是由左邊寫到右邊,寫成直行,把左右之間的關連切割清楚,就比較不會把左邊的跟右邊的字弄混了。

迴響»

1. 克雷格 - 24/04/2009

我的橫寫中文也常常有出現這種問題
都被evian唸
記得小時候都是寫直排文
不知道為什麼長大之後寫字的習慣就變成橫排了?

2. submersib1e - 26/04/2009

我其實除了寫作業之外 一直都是橫寫
因為筆記本很少做直排格式的啊
是最近在做橫直混排的版面研究才開始想為什麼直寫的問題呢

3. 小樹枝 - 04/05/2009

你的字蠻好看的耶~

我一直看不慣橫排的書
很容易看到跳行,眼睛也容易酸
偏偏現在不但教科書喜歡橫排(之前念輔大很痛苦,厚厚兩本世界史橫排、一堆參考的影印資料也橫排)
一般市面上的書橫排也變多了~
我家老爹之前愛看工商時報倒不是因為它比經濟日報詳實
而是當時工商採直排、經濟橫排
老爹自己覺得橫排好像不容易讀,他已經有老花了
後來工商時報改版也變成橫排了…

我讀網路上的資訊也會頭暈
這是網路資訊輕薄短小的原因之一嗎?

之前跟幾位在出版社上班的朋友反應過
他們其實也有類似的看法
橫排雖然在螢幕上比較好編排校字
但實際印出來
閱讀效果不如直排
所以我覺得不只是手寫橫排容易認錯字
說不定跟視覺神經之類的也有關係吼~

4. submersib1e - 04/05/2009

好像讀橫排中文會跳行或頭暈的不只小樹枝也,
我也喜歡看直排的中文報紙,
覺得那比較講的那件事根我有關,橫排就好像不關我的事,
看網路資料就覺得那是沒感情的敘述。
日本有位書法家說直排寫字才能維持日本精神,
說橫排破壞人的思考行為方式等等,滿激動的,
感覺我們對自己的文化好像都不如外人激動啊。

5. 雲中君 - 28/01/2012

[橫寫]比[直寫]合乎科學及人體工學.[直寫]是死古文化思維.


發表迴響

